2023 年度总结 • 2024 工作计划

发布于 2023-12-19  313 次阅读


2023年成果总结

科研成果总结

  1. 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

    • 《安全之眸人脸情感分析系统》(2023R11L2560455)
  2.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s

    • 《一种面向云计算数据安全的高精度安全外包计算方法》

    • 《一种移动群体感知中数据隐私保护人脸情感识别方法》

  3. 论文《RAPOO: An Efficient Privacy-Preserving 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via Mobile Crowdsensing》

    • 当前进度:润色待投

    • 从论文中学到了同态的各种运算规则,掌握了PaillierTD的原理,运算性质及优化方案,掌握了主要算子的高效率密文计算方案

    • 熟悉习惯了一些英文论文的撰写特点

    • 从算法中入门安全性算法的思路转变,由效率优先到效率优先的同时保证尽量少的隐私泄漏。

    • 熟悉了科研绘图的基本思路和工具使用

  4. 论文《SOCF: A Cost-Efficient Toolkit for Secure Outsourced
    Computation on Float》

    • 当前进度:初稿基本完成

    • 接触了新的安全方案,从基本数学角度掌握ASS的特性,在通信效率足够的情况下进行数据安全计算方法

    • 深入学习了计算机底层的浮点数存储方案,对安全的浮点数计算设计了有效的协议

  5. 撰写论文《可监管的绿色电力消费认证标识模型研究》

    • 学习椭圆密码体系的工业场景应用方案SM2

    • 尝试将信息学数据结构与区块链,密码学场景结合使用,提高使用效率。

    • 提升与甲方沟通能力。

团队工作成果

  1. 参与航天信息隐私计算产品算法组件工作

    • 组织协调撰写航天信息隐私计算产品算法组件投标工作,参与标书撰写,线下投标及甲方沟通协调。

    • 负责组内同学工作任务安排,工作量统计以及与甲方产品经理沟通工作。

    • 负责安全数据传输和模型聚合模型的方案设计功能,撰写新的通信框架。

    • 负责合同协调以及校内手续对接工作,完成合同签订,技术合同认证,发票开具工作

    • 负责参与成员工作量统计及工作分类协调工作。

    • 年度成果:完成投标工作,合同签订,技术合同认定,票据开具,合同款处理工作。

  2. 组内密码仓库维护

    • Github组织XidianSCgroup

    • 维护仓库内代码SOCI(python,C++,JAVA【含通信版】)依赖风险更新和错误修复工作

    • 整理代码调用接口参数。

  3. 已有密码库的迭代更新

    1. SOCI JAVA版本代码

      • 升级多线程通信框架,可以支持无锁的多线程数据传输

      • 开发多线程通信支持情况下的自动通信量测量仪器,自动计算时间测定模块

      • 框架被RATE文章采用

      • https://github.com/XidianSCgroup/SOCI\_ITC

    2. SOCI + JAVA版本代码

    3. SOCF(ASS)框架

      • 实现加性秘密共享下的数据分享通信框架

      • 支持加减乘除比较的浮点数运算协议。

      • 高效率的批量处理功能

      • 框架被航天信息横向采用

      • https://github.com/XidianSCgroup/SOCI3-4J

  4. 隐私计算数据结构整理

  5. 协助组内同学设计算法方案

    • RATE文章中01Knap安全的01背包方案设计,基于SOCI和lowerbound算子进行全密文的安全的0-1背包算法

    • Face-indefinite文章中设计多线程安全求最值方案

  6. 搭建并维护组内数据网盘

    • 搭建组内数据共享网盘http://124.221.75.115:8036/

    • 维护共享云盘数据存储

    • 2023年总下载量:4821次

  7. 参与团队竞赛

    • 2023GMCM数学建模竞赛

    • 第二届“金海豚”杯算法挑战赛(南京)

  8. 其他团队横向工作

    • 广州移动人脸表情识别方案调研与设计

    • 国家电网绿电表示设计

22年其他计划完成情况

  1. 竞赛成就达成结果

    • 参加毕业前的最后一次数模,美赛,争取拿到M奖以上。

      • 完成,虽然但是没有拿到M奖
    • Leetcode竞赛周赛分2600,刷题数1700.

      • 可能定低了,四月份就实现了,最好成绩第43名。后续没有高强度训练。
    • 阅读计划

      • 《简约至上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第2版)
        》(前导师组推荐的读的,一直鸽,终于上半年看啦)

      • 《破茧成蝶》(上一本的孪生兄弟)

      • 《点石成金》(上两本的孪生兄弟)

      • 《善变的色彩》

      • 《左耳听风》(上面五本都是上半年到处飞看的)

    • 赶着高中毕业五年内的最后一次机会,再打一次ICPC沈阳站区域赛

      • 实现不了咯,是个遗憾

年度反思

年度回忆

  1. 收到了PPFER的任务,意识到了自己开始要开始正式的自己第一场科研,开始尝试第一场独立的科研工作,虽然方案很自信的确定可行性是可以的,但是对于陌生的隐私计算场景以及MCS场景,如何将方案结合到一起成为了我最大的考验。阅读相关文献和研究论文,了解隐私计算和多方计算场景的基本概念、研究进展和应用领域。学习和掌握隐私计算和多方计算的基础理论和算法。安全多方计算、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等概念。学习和掌握隐私计算和多方计算的基础理论和算法。把方案写成了代码,进行了第一场实验,好像效果还行!

  2. 过年啦,人吃饱了就很懒,公司要开始准备交接的事情啦。同时PPFER的方案确定了,要确定一下自己的实验方案,首先参考了一车的文章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很low的一些文章(复杂的看不懂啊!),然后按照这些方案去找了一些代码,去找了一些可以去做的工作内容,尝试了一下计算准确率,调了调好像也还行。同时在这个月忙里偷闲(被数学系老师逼无奈)带学弟学妹打了美赛。

  3. 回到学校,公司这三年做了这么多事情是我没想到的,各种代码,合同,专利,著作权,都要交接给学长。U盾,税盘,报税该怎么弄,也要一点点的告诉他,然后还要去NXIST去完成纵向的结项工作,反思了一下22年下半年与实验室有些矛盾的情况,是我太过于急促把工作放出去了吧。这俩月的一个常见状态,周一拉萨,周三银川,周六成都,红眼机真好。

  4. 回学校踏踏实实的该准备自己的毕业大事儿了,最感触的一个瞬间是整理自己所有的相关成果和打致谢的时候吧,专门的找了实验室没有任何人的时候鼓起勇气去写,从高考前崩溃,复读3天崩溃,到找到一个好像是可以上的学校吧,然后遇到了很好的导师组,给我很好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机会和资源,再到保研来到XDU,再到这个时候,对我两位亲爱的队友(虽然俩狗都跑去了长沙上学),我的导师组,以及支持我们这个小公司的学弟学妹以及学校的领导们都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边写边哭的还被偷偷录了像。另外一个瞬间就是和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一起拍毕业照的那一刻,给他们一起吃饭在餐厅的时候真的很像家里人吃饭。

  5. 来到了陌生的环境,社恐这毛病真的改不掉,虽然不是第一次在南方城市生活,但是还真时间长了有些许的不适应,还好忙起来就忘了事儿,这个月的效率好像真挺高,初稿还改了两版,优化出两个有效代码优化点。同时还搞定了一篇国网论文。(不在办公室摸鱼),同时在一个新的环境生活,还好有马老大时不时坐俩小时地铁过来看看孩子然后再来小时地铁回去。

  6. 这个月是一个调整月吧,组织了camp,第一次以coach的身份讲课,是一次身份的快速转变遇到了新的机会,认识了新的人,在自己如何给别的人讲清楚问题,讲清楚自己的思路上有了一次新的认识,意识到了要慢慢的讲话,把自己的思想要清晰的讲给别人,是要有清楚的思路和有效的表达的。在大连的半个月,初见了许多多年老友,大家毕业后各自忙碌,各自奔波,选择了不同的路线。

  7. 来西安啦,第一个月似乎过的并不忙,课不多,可以带同门去吃好多吃过的好吃的(后面变成了梗,A:沙拉啦吗?B:gwb去我就去),去逛一些西安附近的景点,还可以周末和朋友一起打周赛,讨论天文地理,似乎好像我才刚刚开始上大学,前面的四年是预科班

  8. 航信来任务,全部人的精力集中在这里,大家一起约个讨论室早上三张卡,下午三张卡,写完就去打印,到处跑行政,(求爷爷告姥姥的)角色的转变后,还可以去发挥自己的价值和作用,虽然这种事情这几年做过好多次,但是没有熟悉的团队确实还有些蹩脚,好在大家都很棒!最终成功的拿下了!大家的默契与努力使得任务成功地落地。这段时间,我们不仅仅是同事,更是战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9. 这个月最好的消息是早上起来看到了“这次应该算是突破性的进步了”,文章改到一个新的水平可以开始细节的调整了。这个月还有很多考试,在家的几天去调整了自己的睡眠,回到西安后睡的更踏实,白天就不会没精打采了。回到西安后感觉自己焕然一新,白天充满活力,全身心投入到迎战考试的备战中。

  10. 在新的学校考试是个大挑战,复习起来没有经验,还真怪麻烦。去南京出差了一周,开了眼,好多【信息删除】的东西,锻炼了自己,第二次正儿八经的炼丹,虽然效果并不是特别的理想,但是总算是有很好的效果的一次。就好好的准备考试啦。

经验教训

  • 经历了科研、毕业、新环境适应等多个领域,深刻理解到接受新挑战是个人成长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勇于冒险、勇于开启新的征程,只有通过不断尝试,才能适应新鲜事物,不断锻炼自己,推动个人成长。

  • 意识到对过去经历的总结和反思对个人成长至关重要。在写致谢时,感受到了多年的拼搏和坚持,坚定了不轻言放弃的信念。每一次反思都是在提高,每一次总结都是在进步。

  • 在不同团队和环境中的经历,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团队协作和沟通的关键性。学会了如何在陌生团队中更好地融入,倾听他人意见,积极参与共同目标的实现。

  • 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和有效地管理时间,以适应新环境。在忙碌的工作中提高效率,学会合理规划工作和学习,从而更好地实现个人目标。

  • 意识到感恩是个人成长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珍惜与导师、队友、学妹学弟相处的时光,学会在离别的时刻感慨和表达对过去的感激之情。

  • 在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中,保持身心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学会在繁忙中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保持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

  • 对科研严谨性的认识更加深刻,明白马马虎虎绝对不能成为科研的态度。每一步实验、每一次数据处理都要精益求精,确保科研工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 学会定期学习新知识,保持对行业动态的关注。在快速发展的领域中保持敏感性,持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促进个人的全面成长。

  • 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自己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同时也在不断提高对问题的理解和表达能力。通过教学,促使自己更加深入地理解所学知识。

  • 面对不同类型的人,学会灵活应对,适应各种相处模式。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融入团队,促进团队协作和和谐。

  • 最重要的一点,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和工作压力。

2024年度计划

科研方面

  • 在2024年3月之前,计划投稿至少一篇RAPOO,并在6月之前完成SOCF的投稿。同时,力争在年底之前完成有关图像云处理的一篇投稿。

  • 至少再申请1-2项专利,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的建设。

  • 提出并独立完成一篇新的科研论文,探索自己的独特思路和创新点。

  • 确保横向工作的顺利推进,与团队协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个人成长

  • 争取参加一次线下学术类会议,深刻感受学术大佬的氛围,提高自己的学术视野。

  • 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心态,制定合理的锻炼计划,确保健康的工作和学习生活。

  • 提升阅读和表达能力,努力在各方面达到更高水平,包括更好的讲课技巧,确保听众能够清晰理解自己的观点。

  • 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鼓励自己面对困难和挑战,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其他方面

  • 坚持自己的习惯,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被轻易打乱,继续算法训练,稳定的阅读计划等。

绝对不是恋爱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