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度总结 • 2023 工作计划

发布于 2022-12-31  848 次阅读


年终总结

​ 2022年焦虑和快乐是这一年中最大的两种情绪了。焦虑主要是因为担心不能保研,然后下半年再开始准备考研就要寄;同时疫情给我上了锁,一直以为疫情拉萨这俩词就不沾边,直到他锁着我两个月没出过宿舍楼,啊他是真牛。快乐就快乐在拿到成果,比如保研成功,比如下半年折腾了好长时间的《中文信息学报》终于会议推荐了,还比如不知道为什么国奖没有我之后,答辩了一个2万块的奖学金拿到啦!~

​ 今年坚持了一部分目标,如坚持写学习日志,把公司的乱七八糟事情按人头分配出去管理好,也有一部分事情没有做到,放弃备考雅思,这些事情,自己总是给自己找借口,太忙,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等理由。明年尝试去抓起这些未完成的目标吧

  • 1月,决定开始换个平台开始做题,感受一下打工人的日常生活,开始习惯leetcode的题目模式(STL交互真的好不习惯);重新学习高级数据结构,被EC金牌爷,OI爷打到自闭;第一次痛风,疼到我怀疑人生。
  • 2月,焦虑的经常失眠,去看力扣的经验贴,开始焦虑,(A公司开始裁员,ALI裁员xxx人)。下半个月开始准备美赛,打美赛,但最让人生气的是,学妹给我的latex模板是写好了队伍控制号的,并且和她发给我的是一致的,22251702225710这两组数就长得那么一样吗?到处发邮件,到处去更正。
  • 3月,回学校了,保研前最后一学期刷GPA,然后还要搞公司的合同续约,拖了几个月的税务信息。专业课直接告诉考试方案,要开始做好几个课程设计项目。月底还要打蓝桥杯(并不知道谁帮我报的名)。
  • 4月,一切回到正轨,专心上课,恢复刷题,学英语,开始准备夏令营报名,汇总自己的材料,开始打周赛,第一次在力扣周赛进100名,晚上十二点结束的双周赛后居然兴奋的失眠了。
  • 5月,各种学科竞赛来了,数学建模,互联网+校赛,虽然都是老带新打比赛,但是美赛的教训后开始不敢让他们太过于掌握任务的控制权,总是担心他们拖到ddl再给我说没有做。一个月打了三场数模比赛,然后还穿插了互联网+的校赛,不累,但是很充实。把公司的新版本软件的软著申请出来。报专利。
  • 6月,期末考试&&夏令营准备,连续收到好几个拒入营,又开始焦虑。期末考试换了两门课程设计,虽然手速很快,各种项目都有一个基础的前期工作来准备支持,但是担心GPA达不到想要的值,影响保研,反反复复的改代码,改报告。
  • 7月,考完试,没有回家,和朋友出去在拉萨周边玩玩闹闹,虽然表面很开心,但是时不时的就要焦虑一下自己的事情。改了一篇拖了很久的论文,准备投会议,然后能推荐到中文信息学报或者中央民族大学学报。
  • 8月,拉萨疫情了..拉萨居然疫情了,本以为两三个星期就可以结束的事情,居然没有结束,而且日益严重,本来还可以出去自己买饭吃,到下半个月党员先锋队开始送餐,每天取餐的时候看着饭越来越差。从冒菜里面有肉变成了冷冻丸子再到全是青菜。从晚饭盒饭变成了一小碗炒饭。这疫情真折磨人。每天看《人生一串》给自己洗脑。
  • 9月,开始报材料到学院,看到规则开始担忧,自己住一个房间,每天晚上闭着眼睛就开始想能不能保,保不了可怎么办。9月9号晚上十点,学院的公示出来了,哭出来了,熬到头了。准备各种面试,拼了三年老命终于到头了。9月28日,尘埃落定,学校折腾了58天终于降成了低风险,可以回家了,从这一天都好起来了。
  • 10月,本以为折腾一个月能结束的疫情,10月还没有结束,抢到了3张回家的机票。给导员打回家申请,直到回家的前一天才确定自己可以走。飞机离地的一瞬间,拉萨这个城市,又给我机会,也让我失望;这次回家算是一次满载而归。开始学习新知识。
  • 11月,开始做项目,第一次多人团队合作的项目。担心自己耽误大家的进度,一直提高强度,还好大家顺利的完成任务啦。下半个月突然被通知答辩奖学金,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2万块~,答辩结束以为没了。月底居然被通知让我报卡号。
  • 12月,没有一个人不应该尊重奥密克戎,发起烧来是真难受。重新着手Android,开始学习密态下实现一些高级数据结构,解决算法需求。回到竞赛类训练平台找题目想算法,好学长也是真爱出原题,一个月让我打了两次周赛的前10名。

2022年实现的目标

  • 保研顺利上岸

image-20221231120243248

  • leetcode拿到周赛Guardian称号,打进国服2000名

image-20221231120411638

  • AcWing拿几次好成绩

image-20221231120456216

  • 学习日志输出

    image-20221231121150013

  • 公司项目推进

image-20221231120827756

  • 学科竞赛拿了那么有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
  • 拿到了校级奖学金+特殊嘉奖+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
  • 学会了Golang+VUE

2023年计划

namo其实有一些目标还是要定的超出实际一丢丢的。

也不必去想太多关于未来的事,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做好当前,未来是由现在所产生出来的。

  • 完成两篇文章,隐私保护表情识别(5月份之前),车联网安全方向(12月之前)。

  • 参加毕业前的最后一次数模,美赛,争取拿到M奖以上。

  • 顺利毕业,认真准备毕业论文(虽然用大创基本已经完成了)拿到优秀毕业生称号。

  • 学英语,考六级,准备雅思(年底回家考),减少看论文翻译软件的使用。

  • 下半年如果西电ACM校队允许,赶着高中毕业五年内的最后一次机会,再打一次ICPC沈阳站区域赛(和lifehappy 陈康同志),完成自己打铁的任务

  • 申请两个软著||专利

  • 认真完成在西安半年的课程学习。

  • LeetCode题量达到1700题,周赛分数达到2600分,进入国服500名。codeforces到橙名。

  • 整理出线段树、树状数组、网络流、K-D Tree、析合树、ST表、手指树、PQ树等持久化高级数据结构密文实现模板。

  • 毕业来一次318自驾游到成都

  • 坚持运动、远离痛风

  • 再去一次延安、咸阳。

  • 完成10本的阅读书单

  • 掌握理财技能。


绝对不是恋爱脑!